醫學常識
你是屬於哪種肥胖?
2018-04-24

  肥胖不但影響體態與自信心,對健康及許多慢性退化性疾病更有直接的影響。在現今物質不虞匱乏的年代,營養過剩造成的肥胖似乎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原因,然而根據最新的統計預測,就連全世界公認醫學最先進的美國,儘管每年花了無數的金錢在減肥領域的治療與研發上,在未來的十年仍然無法遏止超過百分之八十的過胖人口,這顯示了一般我們所認為的肥胖就是吃太多、脂肪過度堆積的理論,可能有些缺陷。

  中醫與西醫最大的不同,就是中醫有所謂「經絡」的概念,以中醫的觀點而言,大部分的肥胖者,其「心包經」都是阻塞的,「心包經」循行於兩手內側正中行,所以經常按摩「心包經」,讓心臟所主宰的氣血循環能夠提升,以加速體內廢物的代謝,將有益於肥胖的改善。

   中醫擅長的就是所謂「辯證論治」,對於相同的疾病,在不同的體質情況下,治療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就以肥胖來說,依照中醫理論,大致可歸類為下列幾點:

1。消夜型
顧名思義就是這類型的肥胖者經常有吃消夜的習慣,沒吃消夜便會餓到睡不著覺,而會想要吃消夜通常也意味著這樣的患者大多有熬夜的習慣,而熬夜就容易造成所謂的「陰虛火旺」,患者通常有口乾舌燥、舌紅少苔、大便乾結、月經量少或是月經淋漓不斷等現象,治療方式可採「滋陰降火」,常用方劑為「一貫煎」、「麥門冬湯」、「知柏地黃丸」、「生脈飲」等。

2。暴飲暴食型
患者通常胃口極佳,無形之中便會攝取了過多的熱量,也就是中醫所謂的「腸胃濕熱」型,病徵為口乾引飲、口苦口臭、舌紅苔黃膩、便秘便硬,這類患者通常在額頭或下巴兩側臉頰的脂肪較肥厚,因為這是「大腸經」所經過的地方。治法為「清熱利濕」,一般可選用「桃核承氣湯」、「防風通聖散」、「胃苓湯」、「茵陳五苓散」等。

3。小腹婆型
如果肥胖的部位集中在小腹或是腰部臀部,就是所謂的「脾腎陽虛」型,中醫所謂的「陽虛」,其實就是身體氣血循環衰退,基礎代謝率過低,廢物無法排出而造成身體垃圾不斷的堆積,也就是所謂的「虛胖」,常聽有人說光喝水或光吸空氣就會發胖,所指的就是這種體質,患者容易怕冷、倦怠無力、舌質淡苔白而舌邊有齒痕。現代人通常因為壓力過大、長期睡眠障礙或睡眠不足、嗜食生冷涼物,久而久之就會造成這種陽虛的體質,肥胖的部位以大腿內側的「腎經」為常見。治療以「溫補脾腎」為要務,常用方劑為「濟生腎氣丸」、「附子理中湯」、「四逆湯」、「橘核丸」等。

4。水腫型
如果肥胖屬於全身並伴有手腳臉部水腫的情形,就是中醫所謂的「脾虛痰濕」型,中醫認為脾主身體濕氣代謝,當脾胃虛弱無法將多餘水分排除時,就容易造成水腫型的肥胖,形成的原因,多由於嗜食冰水涼物、喜吹冷氣、憂思操勞過度,或是幼年時期腸胃反覆感染所造成,通常此型的胖弟與胖妹們,都會有容易流口水的現象,即嘴唇四周的肌肉較無力,就是所謂的「脾不束肌」。治療的方法以恢復脾胃陽氣、「利濕除痰」為主,一般可選用「胃苓湯」、「香砂平胃散」、「二陳湯」、「溫膽湯」、「苓桂朮甘湯」、「防己黃耆湯」、「麻杏薏甘湯」、「參苓白朮散」等。

5。壓力型
現代人工作壓力繁重,容易造成「肝氣鬱結」、「肝失疏瀉」的情形,而肝與膽互相表裡,膽汁分泌障礙,勢必影響到脂肪的代謝,因此膽經阻塞,其肥胖的部位就是其經絡所循行的大腿外側,治療的方式為「疏肝解鬱」,並可經常敲打按摩大小腿外側膽經循行之處。方劑可選用「大柴胡湯」、「小柴胡湯」、「加味逍遙散」、「四逆散」、「柴胡疏肝湯」、「柴胡龍骨牡蠣湯」等。

  此外,氣血虛弱或是氣滯血瘀造成血液循環不良亦是肥胖的原因之一,所以「補氣養血」、「活血化瘀」在肥胖的治療上也是必須注意的地方。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些人認為節食是減肥的不二法則,但是過度節食導致身體動能不足、氣血衰弱,反而會使得代謝率更低而越減越肥。所以三餐還是要按時吃,吃少一點、吃對東西,並堅持睡前四小時內不吃東西,才是真正減肥又不傷身的方法。而充足的睡眠與適度的運動,亦可使身體的動能增加、加速氣血循環,亦是減肥不可不知的觀念。

  總之,了解自己是屬於哪一種肥胖的體質,經由專業中醫師為您處方用藥,配合針灸或經絡按摩,再加上正確的觀念,吃少一點吃對東西、多運動加強心臟功能、有恆心不急躁,不但可以達到減肥又沒有副作用的目的,又可順便調整體質、恢復健康、找回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