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
月經滴滴答答真惱人
2018-04-24

  門診中經常會遇到許多女性患者抱怨,月經總是滴滴答答無法結束,常常一來就是十幾天甚至拖到下次月經,一整個月幾乎都在使用衛生棉或是護墊,簡直是痛苦萬分,這種惱人的症狀,雖然不致對健康造成立即的危險與威脅,但卻造成了女性同胞生活上非常的不便與痛苦。

  上述的症狀中醫稱為「月經淋漓」、而西醫則稱之為「子宮異常出血」。正常的月經週期相隔為28天(+7天),平均出血天數以4~7天為正常,初經的少女最初第一年至一年半的月經通常是不規則且為「不排卵性」的,一直到停經前數年(平均49.4歲)則又會出現排卵缺陷等問題,所以這兩個期間經常會出現月經淋漓、月經週期不規則的情形。此外患有子宮肌瘤、子宮或陰道發炎、服用避孕藥(包括避孕器)、更年期的荷爾蒙補充、甲狀腺功能亢進或低下以及糖尿病患者,都有可能會出現子宮異常出血的情形。

 以中醫的觀點來看,月經淋漓不斷常見的病因,可歸納為「虛」、「熱」、「瘀」等幾個重點來探討:

1。「虛」主要可區分為「腎虛」、「脾虛」、「氣血虛」及「虛寒」。「腎虛」者常見頭暈耳鳴、腰膝痠軟、倦怠乏力等症狀,治療主要以「左歸丸」、「右歸丸」、「腎氣丸」等填補腎精為主。若是思慮過度勞傷心脾,則可能出現面色不華、神疲乏力、大便溏泄、消化吸收不良等「脾虛」症狀,則可選用「香砂六君子湯」、「歸脾湯」、「參苓白朮散」、「理中湯」、「升陽益胃湯」等方劑來加以健脾攝血。至於有貧血症狀及倦怠懶言、動則氣喘呼呼的所謂「氣血兩虛」的患者,可選用「生脈飲」、「補中益氣湯」、「人參養榮湯」、「八珍湯」、「當歸芍藥散」來加以益氣養血。偏向「虛寒」者,可選用「溫經湯」、「芎歸膠艾湯」、「艾附丸」或是利用「薰臍」的方式以暖宮散寒。

2。所謂的「熱」可分為「實熱」與「虛熱」。「實熱」體質者常因情志不暢、暴怒傷肝、肝氣鬱結而導致氣鬱化火,或因嗜食辛辣、飲食不節或勞倦傷脾導致濕熱內蘊,此時可選用「加味逍遙散」、「柴胡疏肝湯」、「大小柴胡湯」、「槐花散」、「龍膽瀉肝湯」、「黃連解毒丸」、「茵陳蒿湯」等方劑以疏肝解鬱、清熱利濕。而「虛熱」即所謂的肝腎陰虛體質,常導因於肝氣不舒而耗傷肝陰,或是素體陰虛、更年期陰精漸虧以及久病傷陰,常用「定經湯」、「知柏地黃丸」、「一貫煎」、「玉女煎」、「地骨皮飲」、「知柏四物湯」以達到滋陰清熱之目的。

3。「血瘀」所造成的月經淋漓,常因經期或產後餘血未排除乾淨、或因「寒」、「熱」、「虛」、「七情內傷」而導致瘀血內積,此時可選用「生化湯」、「桃紅四物湯」、「折衝飲」、「桂枝茯苓丸」、「少腹逐瘀湯」、「雲南白藥」等方劑活血祛瘀,並酌加「蒲黃」、「小薊」、「茜草」以活血止血,而不管是因「虛」或「熱」或「瘀」所造成的出血,都可酌加「仙鶴草」、「黑荊芥」、「黑地榆」以涼血止血,或是配合病情選定相關穴位施以艾灸,如「百會」、「三陰交」、「氣海」、「關元」、「大敦」、「隱白」等穴。

  西醫在治療「子宮異常出血」方面,除了手術之外,藥物治療常用「黃體素」、「非類固醇抗炎藥物」或是急性大量出血所用的「雌激素」。以中醫而言,依臨床統計,月經淋漓之症以虛證多而實證少,熱證多而寒證少,並與情志不遂、壓力過大、作息不正、飲食不節、嗜食冰冷等因素有相當關係,所以平常適時舒緩壓力、作息與飲食保持正常,並配合專業中醫師處方用藥或針灸,一定可以擺脫滴滴答答、濕濕黏黏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