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
冬病夏治三伏貼
2018-04-24

1.三伏貼-簡介

三伏貼是一種膏藥,如銀行卡大小,一般四個為一組使用。

在夏天農曆的頭伏日期貼在背後一些特定的部位上,據信可以治療預防冬天發作的某些疾病(如鼻炎,氣管炎,咽炎,哮喘等),針對不同的疾病,一般要將四片膏藥一起貼在後背的不同位置,保持八小時即可揭下。

三伏貼是一種傳統中醫的治療法,結合針灸、經絡與中藥學,以中藥直接貼敷於穴位,經由中藥對穴位產生微面積化學性、熱性刺激,達到治病、防病的效果。

2.三伏貼所用中藥

所謂的三伏貼療法,期源自於清朝,又名天灸,可治療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經常反覆性感冒等疾病,病預防感冒。

只要在一年當中在炙熱的三天,在背部的特定穴位貼上膏藥,到了秋冬就可以輕鬆告別過敏性氣喘老毛病

古代和現代中醫師皆指出確實有其療效。

清代張路的張氏醫通就有記載{諸氣門下喘。冷哮灸肺俞、膏肓、天突有末有不應。夏三伏中用白芥子塗法往往獲效。

方用白芥子凈末一兩、延胡索一兩、甘遂、細辛各半兩,共為細末入麝香半錢,杵勻,漿汁調塗肺俞、膏肓、百勞等穴,塗後麻冒疼痛,切勿便去,候三炷香足,方可去之。十日後塗一次,如此三次病根去矣!} 就是三伏貼療法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