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
預防糖尿病
2018-04-24

成功濟世中醫 張耀中 醫師

現代人的飲食隨著時代變化改變了許多,最明顯的改變是甜食!以前糖類是富貴人家才能吃的食物,現在不止取得容易,還有很多種類可以讓你選擇,更因為口味的變化,加入了人工合成的調味粉或添加物,使得原本應該是人體能量來源的食物變成了一種負擔,並且現代人越來越習慣晚睡,而且常因壓力有失眠的問題,這些因素造成糖尿病在現代越來越年輕化!

造成血糖升高的原因有升糖素、腎上腺素、腎上腺皮質素、甲狀腺、生長激素等,而會影響這些激素的因素有很多,情緒、飲食、壓力、晚睡等都會影響,所以有些人明明就已經有吃西藥或施打胰島素,但血糖仍然居高不下

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佳,比較常見的併發症有傷口不易癒合、四肢末稍的皮膚顏色變黑、末稍神經異常、心血管疾病、腎病及視網膜病變,這是因爲血糖控制不佳,造成細胞間液處於高滲透壓的狀態,血液中攜帶的其它營養送不進細胞裡面,細胞中的代謝廢棄物也送不出去,造成細胞功能不佳甚至壞死

有人說吃西藥血糖都降不下來了,中醫能有什麼用!?其實這時最能幫助你的就是中醫!能讓你的身體機能再活化起來,促進身體對血糖的利用,還有代謝廢棄物的排除,配合生活作息及飲食的調整,改善併發症造成的身體不適及生活上的影響,獲得良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