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
夏日常見不適症狀
2018-04-24

仁武濟世中醫 蔡東利 院長

1.近日夏季有哪些問題在中醫門診常常見到呢?

近日夏季天氣炎熱,尤其南部氣候氣溫甚高,長時間在冷氣房工作,或是在冷氣房跟外界進出頻繁導致身體冷熱調節機能變差 ,而有類中暑的症狀發生 ,常見症狀為身體困重,身體烘熱感 ,頭部暈眩不舒服,嚴重者小便量減少,大便不暢這是身體的濕氣鬱積體內無法散熱而導致的症狀。多數人會以為是火氣大而誤食降火退熱的飲品,如椰子水,青草茶等 而導致症狀嚴重度不減反增。遇到這種狀況應該減少冰冷食物的攝入,可求診中醫師為你解決不適的身體狀況。

 

2.夏季飲食的關係常導致胃食道逆流的病人症狀加重,如何防治?

夏季天氣炎熱常常會多吃湯湯水水,過涼的飲品,而導致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加重。胃食道逆流的成因常常是因為長時間飲食的習慣不佳,或是比較不適宜的食物過多而造成的問題。不良的飲食習慣包括 吃飯不定時,進食的時候一面吃乾的一面喝湯的。良好的飲食習慣應該是要吃飯定時,進食的時候乾濕分離才是。

比較不適宜的食物包括:不好消化的食物比如糯米類 豆類 麵粉類 過涼 過熱等刺激性食物都是。一方面調整自己的飲食,一方面找到合適的中醫師為你調整身體的狀況就能脫離胃食道逆流反覆發作的問題。

 

3.那一般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什麼才能夠在夏天減少發生不舒服的情況呢?

現在夏天室外溫度常常動不動就30多度,天氣很熱在外面奔波一下子進入冷氣房中吹冷氣,冷飲接著一口氣灌下去追求透心涼的民眾很多,但是小心這樣子溫度急劇改變的狀況底下很容易引起身體的不適。現在天氣不比以前,所以建議民眾就是如果非必要在外暴曬的狀況之下,避免上午10點以後到下午3點之間曝曬過度的紫外線,如果這段時間要出門建議穿著長外套防曬。進入冷氣房也建議著輕薄的長袖衣物,避免冷氣長時間造成毛細孔代謝的功能減退,而讓身體的負擔變大。飲食的部份同樣是避免過度冷熱而造成身體的負擔。注意飲食跟生活型態的調整能讓夏天過得更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