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
減肥是減體重還是減體積
2020-03-23

1.減重主要是減體積與減體脂

減重門診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患者總是很在意自己的體重下降了多少,也經常會問為何體重下降的這麼慢。其實健康的瘦身減重主要是減體積與減脂肪,有些人在減重初期體重下降的並不明顯,但是卻可明顯看出其身形較為苗條,這樣就代表減重已經達到初期的效果了。減重的初期體重降很快的人,其實也不用太高興,因為這代表你可能是水腫體質,所以初期減去的只是身上的水分而已,或者也有可能你是靠著不健康的節食方法而瘦下來,這瘦下來的體重可能很快的再胖回去,甚至比還沒減肥前更胖,這也就是前述所說的「溜溜球效應」。

有個觀念一定要知道,就是同樣重量的肌肉與脂肪組織來比較的話,脂肪的體積是肌肉的三倍!也就說找兩個體重相同的人,一個是肌肉比例高、經常在運動的人,另一個是脂肪比例高、根本沒在運動的人,兩個互相比較,可以想見的,有在運動的人其體積一定比較小、身形與曲線一定比較苗條。所以囉,你覺得減體積還是減體重比較重要呢?

 

2.減重初期體重可能不降反升

人體內部的代謝廢物,在消化系統中,當然是以糞便的形式排出體外,但在非消化系統中的廢物,主要是以液體的方式,透過尿液和汗液排出體外。不常運動、皮膚暗沉,身體卻很結實的人,是因為體內的脂肪堆積太久形成結塊,這些固態廢物必須先吸飽水分,使之稀釋成較小粒子,才有辦法隨著尿液和汗液排出體外。所以在這些代謝廢物充水,然後排出體外的過程中,體重會快速增加,然後才下降。

 

3.若搭配運動,初期體重並不會降很快

減重的初期,若有搭配運動,再配合健康的節制飲食,身體的肌肉量會增加,而這增加的肌肉重量與代謝掉的廢物重量,兩者會互相抵消,甚至會更重。但請不要擔心,體重雖然沒有下降,但你的體脂肪一定會下降,肌肉比例一定會升高。前面有提到,身上一公斤的脂肪,每天大概燃燒掉 4〜10 卡的熱量,但一公斤的肌肉,每天卻能夠消耗掉將近 100 卡的熱量,相差了 10 倍以上!所以維持一定的肌肉量,你的基礎代謝率才不會隨著年齡一直下降,肌肉量如果足夠,就連躺著都在消耗熱量都在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