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常識
從新冠肺炎淺談中西醫的差別
2020-04-20

許多看過后宮甄嬛傳的朋友可能會認為,對付新冠肺炎(COVID-19),應該有一個通用方。 就像御醫溫實初,平息雍正年間的瘟疫那般。

           要提醒大家,必須回到生物學的科學基礎來探討。
          
 那就是:細菌是生物,病毒不是生物。 細菌不需宿主,能獨立存活;病毒需要宿主,離開宿主的病毒,在自然環境只能存在一段時間,就會被摧毀。

 就西方藥理學來說,從不存在「殺死」病毒的藥物,只有「抗」病毒的藥物。 藉由能阻斷病毒遺傳物質(DNA或RNA)複製的藥物,讓病毒複製過程受阻、速度減緩,從而使受病毒感染的患者,其免疫系統來得及在病毒等比級數大量增加前,殲滅入侵 的病毒。

           如果是細菌引起的瘟疫,是有可能存在一個通用方

 只要能直接殺細菌的、或改善患者免疫系統的藥物(不論黑白貓,能捉到耗子的,就是好貓)(能殺死細菌的,就是好藥。
 而抗生素是最佳殺細菌的藥物。
 藥理學研究,抗生素的效價,遠勝中藥的金銀花、黃連黃芩……)

           因為細菌是生物,有生必有死。 得到細菌感染的瘟疫,無論男女老幼,都會出現相同症狀,這在明朝吳又可的瘟疫論裡有提及……所以溫實初能擬出對付細菌引起的瘟疫;
 但一定無法擬出針對病毒引起的瘟疫的通用方!

 因為中醫最強大的,
 就是「辯証論治」。

 新冠肺炎的患者,所呈現的感染發病過程,以及染病後所產生的signs與symptoms,也依每個人的體質不同,而呈現非常大的差異。
 這些signs及symptoms,就是中醫師所說的「証」。

 既然每個人染病後的證不同,怎麼可能存在通用方?  !

          然則,中醫藉由調整每個患者的體質,平衡陰陽虛實,糾偏補弊,能讓患病的患者在副作用極少的狀況下迅速康復。

          西藥的抗生素殺細菌的效價最好,但腸道的益生菌也跟著被殺死。 所以服用西藥抗生素的人,病後都會變虛弱。
 但服中藥治療細菌性的疾病,因為君臣佐使降低了中藥方的副作用,再則中藥又大幅改善患者的免疫系統,所以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滅。

          而治療病毒性的疾病,中藥的這個方法,最能對証對症。 但只能一個患者一個患者治療,緩不濟急。 所以疫苗的研發,確實是對治病毒性瘟疫的最佳良方。 而中醫藥的輔助,則能大幅降低新冠肺炎的致死率,並提升治癒率。

           有人會問--那麼西藥能否君臣佐使呢?

 1. 西藥無法君臣佐使 因為西藥幾乎都是化學合成的提純物。 作用機轉明確,立竿見影。 但其半致死率過高,每種藥對人體而言都太過毒(效果強烈)。
 而且藥物間未知的交互作用難以明確掌握,各種藥物的副作用又互扯後腿,宛若解決了一個問題,又製造了新的問題。

 2. 中藥直接殺菌的能力遠遜於抗生素 。
 這裡,凸顯了西醫藥是直接對病原 、生病的原因開戰。

 這就是為什麼西醫非 常重視所有的檢查。 因為西醫師必須了解:
           誰是敵人?
           是細菌?
           是病毒?
           是癌症?
           是器官本身功能失調?
           血液常規?
           肝腎功能?
           血壓血糖血脂?
           腦波? 心電圖?
           神經傳導?
           X光、
           CT scan、
           MRI……
           西醫師們必須知道,敵人是誰,然後服藥或開刀切除⋯⋯
          
 但,中藥自始至終,都是協助主人翁,以君臣佐使的聯合作戰方式,輔助匡正主人翁的免疫系統來治療。 主人翁的免疫系統,才是談笑用兵,料敵機先的—倚天劍與屠龍刀!
                                                                 文: 慢郎中
                                                                                           2020 肺炎期

 注(註):
           筆者在此文中所討論的是病原病毒與病原細菌感染的比較,病原細菌,如吳又可的觀察,是無論男女老幼,染之即病, 病程演變如預期,可掌握,且無論體質, 無所謂六經傳變的變化。

           舉例言之:如鼠疫(黑死病)這類細菌性傳染疾病。 
因為細菌是生物,特定生物有特定的生命週期。 所以隨著病原細菌在病主體內的增殖,病主於固定可預期的時間,就會出現可預期的症狀。 所以可以有「通用」男女老幼壯弱的「通用方」。

           而病原病毒既非生物,說變就變(基因重組),何時變,怎麼變,實難推估預期。 加之宿主的體質各個迥異,陰虛陽亢,則產生免疫風暴的可能性增加;陰盛陽衰,則病情反覆纏綿;陰陽平和,則帶原無異狀。
 試問,不同體質間,如何能有「通用方」?
           不盡之處
           望君見諒